2023餐飲加盟必備須知:開店前準備,如何挑選店面位置

第一步:選擇熱門商圈

1.認識當地市場

在開始選擇店面位置之前,必須先了解當地市場的潛在顧客數量、顧客消費習慣和消費能力等因素,以確定該地區是否適合開設餐飲店。

2.考慮人流與交通便利性

選擇店面位置時,必須考慮人流量和交通便利性。位於繁華的商業區和交通樞紐附近的店面通常會有更高的人流量,更容易被消費者發現和前往。

第二步:評估店面的實際狀況

1.店面面積和設計

店面面積和設計會影響到店內的營運效率和空間利用率。選擇適當的面積和設計,可以最大化地利用空間,提高顧客的就餐體驗和服務效率。

2.考慮租金和費用

租金和費用是店面經營中的一大開支,因此在選擇店面時必須仔細評估和比較不同店面的租金和費用,選擇最符合自己預算和經營計劃的店面。

第三步:評估店面的潛力

1.考慮競爭狀況

選擇店面時,必須評估競爭狀況,了解當地的競爭對手和其經營狀況,以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和機會。

2.了解當地顧客的需求和偏好

了解當地顧客的需求和偏好,可以幫助創業者選擇更符合市場需求和消費者口味的店面位置和經營模式,提高經營成功率。

第四步:選址人流不如預期

如果店面開設在人流比較少的地方,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吸引更多客人:

  1. 建立線上品牌形象:在網路上建立店家形象,讓更多人知道店家的存在,並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店家資訊、促銷活動等,吸引更多人前來。

  2. 提供優惠促銷:設計促銷活動,例如推出打折優惠或是贈送小禮物等,吸引更多人前來購買,也可以透過舉辦開幕活動等宣傳店家,吸引更多人前來參觀。

  3. 提供獨特體驗:店家可以提供獨特的餐點、特色裝潢等,吸引更多人前來體驗,也可以透過舉辦主題活動、文化活動等,吸引更多人前來參與。

  4. 提高口碑:口碑是店家的生命線,店家可以透過提供優質的服務、美味的餐點等,讓客人留下好評,提高店家的口碑,吸引更多人前來消費。

  5. 與當地商圈合作:店家可以與當地商圈合作,例如參加當地商圈舉辦的活動、提供商品、贊助等,透過與當地商圈的合作,吸引更多人前來消費。

《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告訴你如何成功找到精準加盟主!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成功的加盟品牌,或者是正在考慮開始加盟創業,那麼這篇文章絕對是您需要閱讀的!

在這裡,我們將介紹一個知名加盟顧問王明杰先生所提供的《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課程。這個課程不僅可以幫助您成功地找到精準的加盟主,還可以分享認證餐飲品牌的行銷招商技巧和相關推廣策略。

在課程中,您將學到三個關鍵要素,以及相關的推廣策略:

引流方法:學習如何找到大量高品質的加盟主,讓您不再為資金困擾。

強力信任:了解如何包裝總店,讓加盟主愛上您。

快速成交:學習讓加盟主無法拒絕成交方法,以及相關的加盟策略。

此外,課程還會贈送價值超過十萬的分享內容,包括總店獲利分析表、粉專線上招商行銷+直播行銷套路SOP等等。這些內容將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加盟行業,並且提升您的加盟店的成功機會。

這邊提出一個店面銷售與網路行銷的比較表格

比較項目 店面銷售 網路行銷
目標客群 附近居民、遊客 全國或全球網友
推廣方式 廣告、促銷、特價、店內裝飾 網站、社群媒體、電子郵件、搜尋引擎
銷售渠道 限定店面與當地餐飲平臺 全國或全球網路
廣告費用 相對高 相對低
效益 可提供餐飲體驗、現場互動、口碑宣傳 可提供更精確的客群、低成本營銷、增加曝光率
需要考量的因素 人流量、店面裝修、地點 網站流量、社群互動、網路安全

備註:表格僅提供參考,銷售策略需視不同品牌及市場情況而定。

若您希望店面銷售與網路行銷相互結合,一定要參加這堂課程

王顧問是一位擁有20年以上擴店經驗的知名加盟顧問。他在餐飲加盟行業擁有廣泛的經驗和知識,並且成功地協助許多知名品牌進行擴展,包括南部知名碳XX里總顧問、7-XX中區區顧問、燦X 3C、家X福等等。

在課程中,您將得到他豐富的經驗分享和實用技巧,讓您更加成功地在餐飲加盟行業中發展。此課程包含線上推廣和線下加盟展的經驗分享,讓您可以事半功倍,更快達成成功!

我們嚴格篩選總部,確保每個加盟商都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利潤,並提供完善的加盟制度和認證,讓大家可以安心地投資並發展事業💰。 ​

領先業界的招商策略和對行業發展的高度關注,將為我們未來的事業成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

連鎖加盟顧問王明杰品牌的持續發展,為廣大加盟主們提供更多優質總店選擇👍

​ 如果你也對加入認證總店有疑問,歡迎向我們提出,我們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

底下是相關聯絡方式,可以擇一了解更多細節:

 

今年加盟展上的品牌

這鍋絶小火鍋餐飲加盟店管理,極禾鍋物加盟店店面裝修,敝姓鍋餐飲加盟店選址,八方悅日式涮涮鍋加盟店開幕,錢都日式涮涮鍋餐飲加盟店開店流程,鴨香煲加盟店設備,川醉湘麻辣燙滷味加盟店招商,江小漁鴛鴦酸菜魚鍋餐飲加盟店選擇,小豬很忙蔬果滷味餐飲加盟店品牌推廣,K5食尚趣餐飲加盟店收益,老先覺餐飲加盟店開店費用,就要醬滷餐飲加盟店開業流程,食神滷味加盟店開業指南,辣妞妞麻辣燙餐飲加盟店運營管理,文湯武醬餐飲加盟店合作模式,潮味決加盟店經營管理,凍心炸冰淇淋加盟前景,橘太郎 爆漿雞蛋糕日式純手工嚴選加盟商家,Cozy coffee可集咖啡加盟經驗分享,品馨冰菓室加盟投資,不貳光 車輪餅加盟計畫書,莫忘鯛魚燒-三代店 鯛魚燒界的NO.1,獨家產品高CP值,美食經濟發燒中!!!加盟商模式,村風兩兄弟咖啡加盟店怎麼賺錢,覓糖「黑糖 粉粿」加盟店裝修,嚐仙 手工芋圓/芋泥專賣店加盟店鋪裝修,花果好日 雞蛋糕加盟店鋪經營,巴特里 精緻烘焙加盟店鋪設計,永貞新村  紅茶冰X雞蛋糕加盟店推廣,touch咖啡加盟店開設

其他熱門新知01

人生無涯夜南北  一份風花雪月,有你看不見的殘忍,也有你得不到的溫柔,有人無緣相見,有事不語而聽,很多緣分離開,很多注定已經聚散,事事來往,人生無常,也許未來十分的遙遠,今天丟的生命沒人給自己滴血,明天來的黎明沒有現在的溫暖,看見的寒冷還是溫柔,是自己找不到的春天,也許步步留心,也許一望無際,對著大地喊,看著人群走,只能無助。  一路難求,求人不如自己行動,拿出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生命來吶喊自己的心,走一條屬于靈魂的路,剪一段心靈的訴談,拿出了自己的血滴,付出在自己的路上,有什么可怕,有什么可等,很多未來看不見,很多過去找不到,唯有眼前的心還在,影子在成長,不要丟失淚水為影子洗禮,要為了靈魂去尋找春天,哪怕未來就在咫尺,哪怕沒有一分鐘的休息,也要挺直腰桿用心跳付出。  一天的累積,十天的修行,可以改變自己的學識,可以調整自己的面對,修正自己的靈魂,改變自己的未來,不要擔心別人說什么,不要擔心失敗的前提,若是這條路上的自己沒有堅持,放棄了自己的靈魂,丟失了自己的希望,一份淡泊的未來,也許因為自己一滴一滴的出發,改變了自己,修正了心靈,為自己鋪下美麗的路途,一份彩虹,一份美麗,就是自己講述的光彩,在昨天游走。  一步之遙,也許在天涯,也許夢中聚,是錯過了昨天的情,還是走丟了今天的淚水,你看見的無助,你體會不到得到失敗依然成長在自己的付出里,寫的靈魂,造的話語,所謂人生,人生兩個字,卻要用一輩子來衡量每一天,累積自己,造就時間,不讓生命丟失血滴,不讓靈魂害怕孤單,還有自己的原諒,還有別人的看待,可以坐等著想,可以念念不離的算。  一棵白菜,一個自己,你可以吃到別人種的白菜,可以知道它的收獲和耕種,卻猜不到別人曾經需要時間去栽培,需要拿水去澆灌,不讓別人踐踏,不讓別人砍伐,那是一份真誠的面對,它不曾說話,卻勝過萬千話語,它用成長告訴別人,“時間是生命,雨水是自己等來的,陽光是自己等來的,空氣是自己等來的,不怕人生苦,不怕自己難,只怕自己沒有等,沒有付出的等”  一個早上,呼叫了很多的人,卻讓努力的人去沉睡,他們用夜晚為自己奮斗,他們用生命來演奏,不怕夜晚的冷,不怕早上別人笑的懶,那是因為自己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丟了什么,還能在自己的位置看到什么,也許很多的猜測已經出現預料,也許很多的表白已經呈現腦海,自己依然是自己,別人依然是別人,可以用時間累積別人的冷暖,更不怕孤獨的夜晚。  一場大雨,給自己的靈魂洗禮,給自己的命運祝福,給自己的希望答謝,我們不曾感謝黎明的雨滴,我們不曾善待真誠的恩情,丟失了自己的本能誠實,丟失了別人微笑的冷漠,不拿假景寫真,不拿假的未來去告知別人的危險,也許是我們的錯,更是我們無法猜測的路,很多時間忘記了學習,很多人忘記了累積,卻有人因為別人的行動而出發,有人聽了故事而改變。  一份堅強,一道城墻,不一樣的路,不一樣的人生,有人用心累積自己的城墻,有人用冷笑吹垮別人的堅強,讓別人的付出改變,讓自己的冷笑成功,為自己高興,卻永遠不知道別人的付出和體會,只看自己的真假,不猜別人的未來,也許也許的沒有如果,真的錯過那份抵擋的冷笑,別人改變了你,你改變了別人,大家都笑,自己就不用那么堅強的吹垮別人的累積。  一份真情是別人的付出,與自己無關,一份假意是別人的教育,自己必須成長,一份孤獨是自己的刻畫,要懂得學習和思考,一份成長是自己的修行,與成功和失敗無關,一份愛意是別人的栽培,要學會感知更多的人,一步人生是自己的點點滴滴,累積自己的微笑,讓別人收獲在自己的身邊,一份思念,能建造心靈的思緒,能改變學習的問答,一份冷暖,能調整很多的故事。  一件外衣,可以穿在冷暖的心外,可以調整別人的看待,可以轉變別人的眼神,但是若無法讓更多的人知道衣服的溫暖,只知道穿衣,而不知道用心中的衣服來遮蓋別人的話語,來擋住別人的危險,那么心中的衣服就是不知冷暖,猜不到什么思維周旋,看不見微笑和春秋,也許人生的衣服太多,這件衣服只有在那些文人手中,拿的出手,看的到光彩和智慧。  一命走到秋,過了兩個自己看不見的季節,未來還有一個不知道的冬天,也許能走進別人的內心,也許能改變自己的微笑,對別人來說,自己可以在每天改變,對自己來說,自己可以每天等待,一個開始有了結束,一個自己有了別人的等,也有了自己的注定,也許黎明相見注定要結束今天的等待,才能見到晚上的月亮,卻無法尋回中午守護自己的陽光。  一顆拿不出的心,一片灑出的愛意,一道彩虹的智慧,一份真誠的渴求,還是一份人生的演繹,訴說著自己的春秋,解讀著自己的內心,看著別人,想著自己,問來生,無人能知,問今生,誰許繁華,有人得了別人的心意,有人失去自己的心魂,不知不覺,春秋走了,花開過了,自己的心還在,自己的付出丟了,少了快樂,多了溫暖的淚水,還是量出了自己的靈魂,只有心知道。  一個脆弱的角落,能養成一片真誠的心,不怕傷害,不怕冷暖的微笑,更不怕自己的失敗,因為自己的猜測,自己知道人生很遠,未來很近,一步失敗能調整自己的思緒,一份出發能改變自己的希望,哪怕是遍地鱗傷的修行,哪怕是無人看見的出發,依然走在自己的路上,別人不問,自己猜測,別人不說,自己問答,找自己的答案,尋自己的春秋,很多時間照顧自己,很多夢想陪伴自己,有心則成,有路則等,為了自己的命運。  一只小船,能渡自己的路,能改自己的成長,卻無法改變自己的心境,無法調整自己說話的語速和躲避危險的能力,在話的身邊要知道分析人,在事的身邊要懂得駕馭下一步,每個人都是一片水,別人是自己的船,也是自己的修行,渡別人,看自己,話未來,想眼前,其實人生很簡單,就在身邊,安心面對,真心不假,假意不傳,好事看人說,壞事壓內心。  一本書,正面是自己的眼神,背面是作者的靈魂,別人能拿出自己的認真,自己拿出自己的時間,學習駕馭,學習分析,學習判斷,得到的知識改變自己,得到的話語宣揚別人,得失都是一瞬,讓別人開心,讓自己微笑,才是自己的希望,有命說話必然要承認很多的曾經,也許學習會很苦,但是只有找到了自己的快樂才能笑,必然拿出自己的時間,走在別人靈魂的身邊。  一份健康是天給的,一份祝福是地送的,一份雨滴是人生的等待,有緣則聚,有夢則行,怕的不會來,來的不要怕,也許因為擔心失敗,也許因為不能失敗,成功之后的危險會無法猜測,不知不覺,在人生中,萬福萬安,萬難萬選,心跳是瞬間的命運,眼神是出發的必然,話語是交際的溫暖,可以用沉默等待花開,卻無法用溫暖去保護寒冷的心,讓冰封的淚走進陽光。  一能告訴你晴天的時間,但是閉著眼是不知溫暖的太陽在那邊,只有用心去體會,也許只有用心去查別人的話語周旋,才能決斷是否能帶給自己教育,帶給自己給變化,也許很多的話不如愿,事不順心,但是走在自己的生命線,有苦要吃,有傷要忍,這是一場風雨一場春的四季,還是曾經別人寫下的春秋,自己沒有閱讀,自己沒有認真,忘記了自己影子,丟了學習的分析判斷。  一不能做你的師傅,那你就是它一輩子的徒弟,你可以依靠一片墻,一可以等到一片雨,但是你無法猜測墻角后面的城墻,你無法計算下雨之后,你不能做到文武雙全,你不能達到人才輩出,但是你必須認識一的命運,它能在你身邊陪你,不是因為你富有,不是因為你有失敗,而是你的生存是它的開始,你的出發是它的寄托,哪怕有危險,它會第一個站出來說,“今天的月亮沒有來,明天的早上就要出發”  一片大地一片黎明,一片水土一個秋,一個自己一份人生,話語不同,但是局限有尺度,可以在位置里描述,可以在人物里刻畫,但是人的能力和話語是無法選擇的,只有自己的閱讀,加上別人的幫助,可以讀書,可以學人,但是千萬不要學事,千古萬千,人生學事累,人生學話難,學知識來駕馭自己的應變,學技巧駕馭自己的本能,讓自己的優點掩蓋脆弱,讓自己的沉重花開四季。  一根弦有獨特的聲音,不談則無曲,看誰去談,放在什么位置,還要看什么人聽,也許在河邊能彈出溫柔,也許在陽光下能彈出悲傷,也許在悲傷里能彈出快樂,不知不覺,人生四季,一夢春秋,一顆心能彈出不同的聲音,一句話對著不同的人,能得到不同的解釋,交出自己的真誠,感知別人的微笑,心弦動,魂魄驚,四季冷暖笑人走,人冷花開笑夢聚。  一份家園,需要的是外來的知識,需要的是內在的改變心靈,需要的是每天教育不斷,栽培不離,哪怕是離開一千里,哪怕是等待十年,這樣的未來都是不能算到的,若是沒有根基,若是沒有學習的駕馭,分辨是非,調整心態,有傷不有的希望才能走出自己明天的光明,讓陽光為自己照明,讓月亮為自己閱讀,看自己的路,寫自己的夢,研究自己的家園。  一份苦水一杯夢,一段離情一片真,一道彩虹一心念,星辰不能每天見,夜雨不常落,云層無聲卻似人,話語不動能牽事,步步留心,滴滴問答,緣在內心,人在天涯,能記住很多的過往,卻不能講述每天過去的話語,辭別了一天,卻要繼續自己的心跳,等待一個人,卻需要持久的時間,冷暖自知,話語相見,不見人來,自己內心的改變,思緒的轉變,成長了自己的靈魂。  一把口舌之劍,能定就自己的希望,能轉變別人的看待,但是必須付出自己的行動,自己的累積,閱讀的方式來改變內心的觀點,思考的問答來轉變心態的冷暖,一份猜測,一份知識,一份春秋過,滴滴知識變,冷了春秋,畫了自己,心還在,念還轉,一步一步學,一滴一滴問,答出自己的影子,找到自己的靈魂,開發人生的自己,需要走出腳下的世界和接近別人的等待。  一字分南北,再見有緣,相逢是情,一份緣來一份散,一份失去一份得,不知不覺又一天,天算人命人算望,話走心望知多少,還有未來說話人,有人笑了冷暖,有人看了不知,說話不知內心無緣,等待不知冷暖辭別,一去無詞,再見難知,不知歲月帶走了人生的心跳,心跳學習了別人的影子,話中有別人的字,字中有自己的心聲,還是一天,借是一天,人生就在一個南北里。 人生最重要的游戲法則 人生不是考試,別總問你該怎么選擇 人生最為關鍵的蛻變分頁:123

其他熱門新知02

郁達夫:還鄉后記  風煙俱凈,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里,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隔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竟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群。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囀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吳均。  一  “比在家庭的懷抱里覺得更好的地方,是什么地方?”象這樣的地方,當然是沒有的,法國的這一句古歌,實在是把人情世態道盡了。  當微雨瀟瀟之夜,你若身眠古驛,看看蕭條的四壁,看看一點欲盡的寒燈,倘不想起家庭的人,這人便是沒有心腸者,任它草堆也好,破窯也好,你兒時放搖籃的地方,便是你死后最好的葬身之所呀!我們在客中臥病的時候,每每要想及家鄉,就是這事的明證。  我空拳只手的奔回家去。到了杭州,又把路費用盡,在赤日的底下,在車行的道上,我就不得不步行出城。緩步當車,說起來倒是好聽,但是在二十世紀的墮落的文明里沈浸過的我,既貧賤而又多驕,最喜歡張張虛勢,更何況平時是以享樂為主義的我,又那里能夠好好的安貧守分,和鄉下人一樣的蹀躞泥中呢!  這一天陰歷的六月初三,天氣倒好得很。但是炎炎的赤日,只能助長有錢有勢的人的納涼佳興,與我這行路病者,卻是絲毫無益的!我慢慢的出了風山門,立在城河橋上,一邊用了我那半舊的夏布長衫襟袖,揩拭汗水,一邊回頭來看看杭州的城市,與杭州城上蓋著的青天和城墻界上的一排山嶺,真有萬千的感慨,橫亙在胸中。預言者自古不為其故鄉所容,我今朝卻只能對了故里的丘山,來求最后的蔭庇,五柳先生的心事,痛可知了。  啊啊!親愛的諸君,請你們不要誤會,我并非是以預言者自命的人,不過說我流離顛沛,卻是與預言者的境遇相同,社會錯把我作了天才待遇罷了。即使羅秀才能行破石飛雞的奇跡,然而他的品格,豈不和飄泊在歐洲大陸,猖狂乞食的其泊西(GIPSY)一樣么?  我勉強走到了江干,腹中饑餓得很了。回故鄉去的早班輪船,當然已經開出,等下午的快船出發,還有三個鐘頭。我在雜亂窄狹的南星橋市上飄流了一會,在靠江的一條冷清的夾道里找出了一家坍敗的飯館來。  飯店的房屋的骨格,同我的胸腔一樣,肋骨已經一條一條的數得出來了。幸虧還有左側的一根木椽,從鄰家墻上,橫著支住在那里,否則怕去秋的潮汛,早好把它拉入了江心,作伍子胥的燒飯柴火去了。店里的幾張板凳桌子,都積滿了灰塵油膩,好象是前世紀的遺物。賬柜上坐著一個四十內外的女人,在那里做鞋子。灰色的店里,并沒有什么生動的氣象,只有在門口柱上貼著翅一張“安寓客商”的塵蒙的紅紙,還有些微現世的感覺。我因為腳下的錢已快完,不能更向熱鬧的街心去尋輝煌的菜館,所以就慢慢的踱了進去。  啊啊,物以類聚!你這短翼差池的飯館,你若是二足的走獸,那我正好和你分庭抗禮結為兄弟哩。  二  假使天公下一陣微雨,把錢塘江兩岸的風景,罩得煙雨模糊,把江邊的泥路,浸得污濁難行,那么這時候江干的旅客,必要減去一半,那么我乘船歸去,至少可以少遇見幾個曉得我的身世的同鄉;即使旅客不因之而減少,只教天上有暗淡的愁云蒙著,階前屋外有幾點雨滴的聲音,那么圍繞在我周圍的空氣和自然的景物,總要比現在更帶有些陰慘的色彩,總要比現在和我的心境更加相符。若希望再奢一點,我此刻更想有一具黑漆棺木在我的旁邊。最好是秋風涼冷的九十月之交,時落的林中,陰森的江上,不斷地篩著渺蒙的秋雨。我在凋殘的蘆葦里,雇了一葉扁舟,當日暮的時候,在送靈柩歸去。小船除舟子而外,不要有第二個人。棺里臥著的,若不是和我寢處追隨的一個年少婦人,至少也須是一個我的至親骨肉。我在灰暗微明的黃昏江上,雨聲淅瀝的蘆葦叢中,赤了足,張了油紙雨傘,提了一張燈籠,摸上船頭上去焚化紙帛。  我坐在靠江的一張被桌子上,等那柜上的婦人下來替我炒蛋炒飯的時候,看看西興對岸的青山綠樹,看看江上的浩蕩波光,又看看在江邊沙渚的晴天赤日下來往的帆檣肩輿和舟子牛車。心里忽起了一種怨恨天帝的心思。我怨恨了一陣,癡想了一陣,就把我的心愿,原原本本的排演了出來。我一邊在那里焚化紙帛,一邊卻對棺里的人說:  “jEANNE!我們要回去了,我們要開船了!怕有野鬼來麻煩,你就拿這一點紙帛送給他們罷!你可要飯吃?你可安穩?你可是傷心?你不要怕,我在這里,我什么地方也不去了,我只在你的邊上。……”  我幽幽的講到最后的一句,咽喉就塞住了。我在座上拱了兩手,把頭伏了下去,兩面額上,只感著了一道熱氣。我重新把我所欲愛的女人,一個一個想了出來,見她們閉著口眼,冰冷的直臥在我的前頭。我覺得隱忍不住了,竟任情的放了一聲哭聲。那個在爐灶上的婦人,以為我在催她的飯,她就同哄小孩子似的用了柔和的聲氣說:  “好了好了!就快好了,請再等一會兒!”  啊啊!我又想起來了,我又想起來了,年幼的時候,當我哭泣的時候,祖母母親哄我的那一種聲氣!  “已故的老祖母,倚閭的老母親!你們的不肖的兒孫,現在正落魄了在江干等回故里的船呀!”  我在自己制成的傷心的淚海里游泳了一會,那婦人捧了一碗湯,一碗炒飯,擺到了我的面前來。我仰起頭來對她一看,她倒驚了一跳。對我呆看了一眼,她就去絞了一塊手巾來遞給我,叫我擦一擦面。我對了這半老婦人的殷勤,心里說不出的只在感謝。幾日來因為睡眠不足,營養不良的緣故,已經是非常感覺衰弱,動著就要流淚的我,對她的這一種感謝。也變成了兩行清淚,噗嗒的滴下了腮來,她看了這種情形,就問我說:  “客人,你可是遇見了壞人?”  我搖了搖頭,勉強的對她笑了一笑,什么話也不能回答。她呆呆的立了一回,看我不能講話,也就留了一句:“飯不夠吃,再好炒的。”安慰我的話,走向她的柜上去了。  三  我吃完了飯,付了她兩角銀角子,把找回來的八九個銅子,也送給了她,她卻搖著頭說:“客人,你是趕船的么?船上要用錢的地方多得很哩,這幾個銅子你收著用罷!”  我以為她怪我吝嗇,只給她幾個銅子的小賬,所以又摸了兩角銀角子出來給她。她卻睜大了眼睛對我說:  “尹尹!這算什么?這算什么?”  她硬不肯收,我才知道了她的真意,所以說:“但是無論如何,我總要給你幾個小賬的。”  她又接了一會,才收了三個銅子說:  “小賬已經有了。”  啊啊,我自回中國以來,遇見的都是些卑污貪暴的野心狼子,我萬萬想不到在澆薄的杭州城外,有這樣的一個真誠的婦人的。婦人呀婦人,你的坍敗的屋椽,你的凋零的店鋪,大約就是你的真誠的結果,社會對你的報酬!啊啊,我真恨我沒有黃金十萬,為你建造一家華麗的酒樓。  “再會再會!”  “順風順風!船上要小心一點。”  “謝謝!”  我受婦人的憐惜,這可算是平生的第一次。  我出了飯館,從太陽曬著的冷靜的這條夾道,走上輪船公司的那條大街上去。大約是將近午飯的時候了,街上的行人,比曩時少了許多。我走到輪船公司門口,向窗里一看,見賬房內有五六個男子圍了桌子,赤了膊在那里說笑吃飯。賣票的窗前的屋里,在角頭椅上,只坐著兩個鄉下人,在那里等候,從他們的衣服、態度上看來,他們必是臨浦蕭山—帶的農民,也不知他們有什么心事,他們的眉毛卻蹙得緊緊的。  我走近了他們,在他們旁邊坐下之后,兩人中間的一個看了我一眼,問我說:  “鮮散(先生)!到臨浦嚴辦(煙篷)幾個臉(錢)?”  “我也不知道,大約是一二角角子罷。”  “喏(你)到啥地方起(去)咯?”  “我上富陽去的。”  “哎(我們)是為得打官司到杭州來咯。”  我并不問他,他卻把這一回因為一個學堂里出身的先生告了他的狀,不得不到杭州來的事情對我詳細地訴說了:  “哎真勿要打官司啦!格煞(現在)田里已(又)忙,寧(人)也走勿開,真真苦煞哉啦!漢(那)個學堂里個(的)鮮散,心也脫兇哉,哎請啦寧剛(講)過好兩遍,情愿拿出八十塊洋鈿不(給)其(他),其(他)要哎百念塊。喏(你)看,格煞五荒六月,教哎啥地方去變出一百念塊洋鈿來呢!”  他說著似乎是很傷心的樣子。  “唉唉!你這老實的農民,我若有錢,我就給你一百二十塊錢救你出險了。但是Thou's met me in an evil hour;……………………………………………  To spare thee now is past my power,  ………………………………………………………”  我心里這樣的一想,又重新起了一陣身世之悲。他看我默默的不語,便也住了口,仍復沉入悲愁的境里去了。  四  我坐在輪船公司的那只角上,默默地與那農民相對,耳里斷斷續續的聽了些在賬房里吃飯的人的笑語,只覺得一陣一陣的哀心隱痛,絕似臨盆的孕婦,要產產不出來的樣子。  杭州城外,自閘口至南星,統江干一帶,本是我舊游之地,我記得沒有去國之先,在岸邊花艇里,金尊檀板,也曾眠醉過幾場。江上的明月,月下的青山,與越郡的雞酒,佐酒的歌姬,當然依舊在那里助長人生的樂趣。但是我呢?我身上的變化呢?我的同干柴似的一雙手里,只捏了三個兩角的銀角子,在這里等買船票!  過了一點多鐘,輪船公司的那間屋里,擠滿了旅人,我因為怕逢知我的同鄉,只俯了首,默默的坐著不敢吐氣。啊啊,窗外的被陽光曬著的長街,在街上手輕腳健快快活活來往的行人,請你們饒恕我的罪罷,這時候我心里真恨不得丟一個炸彈,與你們同歸于盡呀。  跟了那兩個農民,在窗口買了一張煙篷船票,我就走出公司,走上碼頭,走上跳板,走上駁船去。  原來錢塘江岸,淺灘頗多,碼頭下有一排很長的跳板,接在那里。我跟了眾人,一步一步的從跳板上走到駁船里去的時候,卻看見了一個我自家的影子,斜映在江水里,慢慢地在那里前進。等走到跳板盡處,將上駁船的時候,我心里忽而想起了一段我女人寫給我的信上的話來:  我從來沒有一個人單獨出過門,那天晚上,我對你說的讓我一個人回去的話,原是激于一時的意氣而發,我實不知道抱著一個六個月的孩子的婦人的單獨旅行,是如何的苦法的。那天午后,你送我上車,車開之后,我抱了龍兒,看看車里坐著的男女,覺得都比我快樂。我又探頭出來,遙向你住著的上海一望,只見了幾家工廠,和屋上排列在那里的一列煙囪。我對龍兒看了一眼,就不知不覺的涌出了兩滴眼淚。龍兒看了我這樣子,也好象有知識似的對我呆住了。他跳也不跳了,笑也不笑了,默默的盡對我呆看。我看了這種樣子,更覺得傷心難耐,就把我的顏面俯上他的臉去,緊緊地吻了他一回。他呆了一會,就在我的懷里睡著了。  火車行行前進,我看看車窗外的野景,忽而想起去年你帶我出來的時候的景象。啊啊!去歲的初秋,你我一路出來上a地去的快樂的旅行,和這一回慘敗了回來的情狀一比,當時的感慨如何,大約是你所能推想得出的罷!  在江干的旅館里過了一夜,第二天的早晨,我差茶房送了一個信給住在江干的我的母舅,他就來了。  把我的行李送上輪船之后,買了票子,他又來陪我上船去。龍兒硬不要他抱,所以我只能抱著龍兒,跟在他后面,一步一步的走上那駭人的跳板去,等跳板走盡的時候,我想把龍兒交給母舅,縱身一跳,跳入錢塘江里去的。但是仔細一想,在昏夜的揚子江邊還淹不死的我,在白日的這淺渚里,又那里能達到我的目的?弄得半死不活,走回家去,反而要被人家笑話,還不如忍著罷。  我到家以后,這幾天里,簡直還沒有取過飲食,所以也沒有氣力寫信給你,請你諒我。……五啊啊,貧賤夫妻百事哀!我的女人嚇,我累你不少了。  我走上了駁船,在船篷下坐定之后,就把三個月前,在上海北站,送我女人回家的事情想了出來。忘記了我的周圍坐著的同行者,忘記了在那里搖動的駁船,并且忘記了我自家的失意的情懷,我只見清瘦的我的女人抱了我們的營養不良的小孩在火車窗里,在對我流淚。火車隨著蒸氣機關在那里前進,她的眼淚灑滿的蒼白的臉兒,也和車輪合著了拍子,一隱一現的在那里窺探我。我對她點一點頭,她也對我點一點頭。我對她手招一招,教她等我一忽,她也對我手招一招。我想使盡我的死力,跳上火車去和她坐一塊兒,但是心里又怕跳不上去,要跌下來。我遲疑了許久,看她在窗里的愁容,漸漸的遠下去,淡下去了,才抱定了決心,站起來向前面伸出了一只手去。我攀著了一根鐵干,聽見了一聲咚咚的沖擊的聲音,縱身向上一跳,覺得雙腳踏在木板上了。忽有許多嘈雜的人聲,逼上我的耳膜來,并且有幾只強有力的手,突突的向我背后推打了幾下。我回轉頭來一看,方知是駁船到了輪船身邊,大家在爭先的跳上輪船來,我剛才所攀著的鐵干,并不是火車的回欄,我的兩腳也并不是在火車中間,卻踏在小輪船的舷上了。  我隨了眾人擠到后面的煙篷角上去占了一個位置,靜坐了幾分鐘,把頭腦休息了一下,方才從剛才的幻夢狀態里醒了轉來。  向窗外一望,我看見透明的淡藍色的江水,在那里返射日光。更抬頭起來,望到了對岸,我看見一條黃色的沙灘,一排蒼翠的雜樹,靜靜的躺在午后的陽光里吐氣。  我彎了腰背孤伶仃的坐了一忽,輪船開了。在閘口停了一停,這一只同小孩子的玩具似的小輪船就仆獨仆獨的奔向西去。兩岸的樹林沙渚,旋轉了好幾次,江岸的草舍,農夫,和偶然出現的雞犬小孩,都好象是和平的神話里的材料,在那里等赫西奧特(hESIOD)的吟詠似的。  經過了聞家堰,不多一忽,船就到了東江嘴,上臨浦義橋的船客,是從此地換入更小的輪船,溯支江而去的。買票前和我坐在一起的那兩個農民,被茶房拉來拉去的拉到了船邊,將換入那只等在那里的小輪船去的時候,一個和我講話過的人,忽而回轉頭來對我看了一眼,我也不知不覺的回了他一個目禮。啊啊!我真想跟了他們跳上那只小輪船去,因為一個鐘頭之后,我的輪船就要到富陽了,這回前去停船的第一個碼頭,就是富陽了,我有什么面目回家去見我的衰親,見我的女人和小孩呢?  但是命運注定的最壞的事情,終究是避不掉的。輪船將近我故里的縣城的時候,我的心臟的鼓動也和輪船的機器一樣,仆獨仆獨的響了起來。等船一靠岸,我就雜在眾人堆里,披了一身使人眩暈的斜陽,俯著首走上岸來。上岸之后,我卻走向和回家的路徑方向相反的一個冷街上的土地廟去坐了兩點多鐘。等太陽下山,人家都在吃晚飯的時候,我方才乘了夜陰,走上我們家里的后門邊去。我側耳一聽,聽見大家都在庭前吃晚飯,偶爾傳過來的一聲我女人和母親的說話的聲音,使我按不住的想奔上前去,和她們去說一(www.lz13.cn)句話,但我終究忍住了。乘后門邊沒有一個人在,我就放大了膽,輕輕推開了門,不聲不響的摸上樓上我的女人的房里去睡了。  晚上我的女人到房里來睡的時候,如何的驚惶,我和她如何的對泣,我們如何的又想了許多謀自盡的方法,我在此地不記下來了,因為怕人家說我是為欲引起人家的同情的緣故,故意的在夸張我自家的苦處。  一九二三年八月十九日   郁達夫作品_郁達夫散文集 郁達夫:故都的秋 郁達夫詩詞 郁達夫經典語錄分頁:123

JEFF0111CEV56153VERV


台北川牛木石亭加盟合約
2023早餐創業加盟展推薦品牌》 台南KASGO經典紅茶創業資訊 新竹馬蔥餅創業商機2023如何經營一個成功的加盟店鋪? 桃園楓茶記 港式經典冰火菠蘿油加盟專案推薦 台南黑風堂丼飯創業說明會

arrow
arrow

    d68v37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